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工会

这场钢筋工技能竞赛很“燃”  滁州选手获得佳绩

日期:2023-05-16 16:4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产业工会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徽匠”品牌,5月11日至12日,由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安徽省建设建材工会、安徽省建筑业协会承办,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安徽同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3年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钢筋工“徽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合肥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市的32支代表队通过层层选拔,顺利晋级,参加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滁州市代表队的方健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11日晚选手们统一进行了理论考试。竞赛通过理论考试考察了选手识图和建筑构造的基本知识、建筑力学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常识等五项能力。
    12日上午9时,竞赛开幕式在中建八局一公司中科合肥智慧农业创新协同研究院项目举行。
    实操比赛阶段,参赛选手们使用特定工具、机械及设备,按照技术规范或操作工艺要求,在3小时30分钟内对5种型号的钢筋进行下料、切断、连接、弯曲等方式加工,最后安装绑扎成图纸设计的单牛腿钢筋混凝土柱局部钢筋骨架。


    钢筋工是工地必不可少的一个工种,每天他们都要和数不清的钢筋打交道,或是切割、或是绑扎,用一双巧手织就建筑物的骨架。随着裁判员一声号令,32支参赛代表队的钢筋工友们使出浑身解数,争分夺秒、配合默契,一根根沉重粗糙的钢筋在翻飞的双手中被逐一弯折、绑扎、再固定,俨然把竞赛现场变成繁忙的施工场地。
    本次比赛全面展示了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钢筋工”职业的特色技能技艺、行业企业弘扬工匠精神的风采以及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工匠的良好风尚,营造了行业内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